English

立足群众安居乐业努力创建文明社区

——中央文明办负责人谈创建文明社区工作
2000-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徐机玲 我有话说

中央文明办负责人日前在南京接受记者专访,就进一步在全国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昨天闭幕的中央文明办召开的创建文明社区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在城市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社区工作,请您谈谈这项工作的现实意义。

负责人:在城市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是落实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城市的数量和规模迅速发展,随着城市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大,城市在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地位也日益突出。加强城市的建设和管理,基础在社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等日趋多样化,城市基层社会结构已经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老龄人口、流动人口、新经济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不断增加,大量的社会管理、服务和公共事务由政府和企业职能中分离出来,迫切需要社区承担。社区在加强城市管理、服务市民生活、促进社会进步方面的作用更显突出。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社区工作,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迫切需要,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迫切需要,是密切党同群众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创建文明社区活动近些年来的发展情况。

负责人:由于创建文明社区活动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美好生活的新实践,是把城市两个文明建设任务有机结合、落实到基层的新载体,也是加强党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所以引起了城市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各部门各行业系统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文明社区活动的覆盖面不断拓展,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建设和城市发展,促进了市民文明素质、群众生活质量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许多城市涌现出一批文明程度较高、各方面工作较好的文明小区和文明社区。总的看,创建文明社区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呈现出扎实推进、健康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从全国来看,创建文明社区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在相当数量的城市,尤其是经济欠发达的城市,这方面的工作还刚刚启动;实现创建文明社区正常运转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许多已经显现的问题亟待我们研究解决;目前许多城市的社区建设、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的现状,同城市现代化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对社区各项工作势必提出更高的标准,我们的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做好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团结鼓劲,扎实工作,巩固已有成果,加强薄弱环节,把创建文明社区工作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记者: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负责人:一是抓教育。要把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道德教育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创建文明社区各项工作中。要结合新形势下群众思想活动的新特点、新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坚定广大群众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激发广大群众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精神,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当前特别要着力改变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状况,促进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二是抓活动。要充分利用社区直接面向居民、面向家庭的优势,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从居民关心的事情做起,按照主题不变、充实内容、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的要求,认真抓好深受群众欢迎、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名牌项目”,精心设计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活动方式,把社区居民最大限度地组织起来,广泛吸引群众参与进来。三是抓阵地。要适应居民闲暇时间增多、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抓好社区的教育阵地、文化阵地、休闲娱乐阵地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努力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用马克思主义和一切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占领社区阵地。四是抓管理。要把自律与他律、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结合起来。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单位采取措施完善社区管理,加强建章立制,把创建文明社区的目标要求融入科学有效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去,把创建文明社区活动取得的成果巩固下来,把成功的作法坚持下去,推广开来。五是抓队伍。要建立一支思想素质较好、工作能力较强的创建工作骨干队伍,在社区内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工作网络,努力做到发挥一批骨干作用,带动一片群众参与,促进一方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

记者:要把创建文明社区工作抓出更大成效,您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负责人:最重要的是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创建文明社区工作,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为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市民素质和生活质量服务。要坚持服务群众,依靠群众,从解决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使创建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记者: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应当注意把握好哪些问题?

负责人:现在创建文明社区工作的方针原则和任务要求已经非常明确,关键是狠抓落实。要把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实,做深做细,认真解决好创建文明社区中一些带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在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性上下功夫。一要认真制定创建文明社区的工作规划,并纳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使干部群众对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在制定规划过程中,要坚持合理布局、便于管理,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原则;注意从实际出发,既要体现积极进取的精神,又要量力而行,经过努力确实可以做到。不要盲目攀比,更不能搞形式主义。二要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以改革的精神、务实的态度,逐步建立健全保证创建文明社区工作正常运转的领导机制、共建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和投入机制。通过机制建设,加强领导,理顺关系,充分调动驻区的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普协会、志愿者协会、老年人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等人民团体和群众组织在开展活动方面的各自优势;充分发挥广大居民在创建文明社区中的主体作用。三要加强分类指导,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讲究方式方法,努力使各类城市和各类社区的创建工作水平普遍得到提高。要在抓好现有先进典型和示范点巩固提高的同时,注意随着形势的发展,根据推动面上工作的需要,树立新的示范点,选择和培养更多的先进典型。努力做到各个层次、各个方面都有典型,使示范点和先进典型不仅立得住,而且推得开,带得动。四要在继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借鉴一切有益做法的同时,着力探索和创造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新手段。要把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以理服人同以情感人结合起来,把加强教育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要善于运用现代技术,不断更新工作手段。要面向世界,博采众长,汇天下之精华,扬自己之优势,使创建活动不断增强感召力和渗透力,永葆生机活力。(新华社南京9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